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8日在日喀则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1-25 16:52:39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的主要工作

日喀则撤地设市和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中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依靠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四省市法院的无私援助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认真落实市一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六年来,市中院受理案件1485件,审结、执结1439件,结案标的额13.8亿元,加强对辖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指导;各县(区)法院受理案件19828件,审结、执结19196件,结案标的额192.8亿元。2020年,市中院受理案件547件,审结、执结482件,结案标的额8.9亿元,分别比2014年上升6.7倍、6.5倍和30倍;各县(区)法院受理案件7159件,审结、执结6525件,结案标的额13.3亿元,分别比2014年上升4倍、3.4倍和11倍。全市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日喀则发展稳定生态强边各项事业长足进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日喀则建设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努力保障我市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654件,判处罪犯2387人;审结二审刑事案件106件,判处罪犯228人。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惩煽动分裂国家、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颠覆国家政权、偷越国(边)境等各种分裂渗透破坏犯罪活动,运用司法审判手段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共审结相关案件43件49人。积极争创平安单位,在抓好值班备勤、加强内部安全保卫的同时,抽调车辆、选派干警全力以赴参加维稳督导、巡逻执勤等工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策法律界限,依法严惩各类涉恶犯罪,确保打得狠、打得准。审结马强、旺久、边巴扎西等涉恶势力案件6件44人,审结“九类个案”36件84人。坚持“打伞破网”,依法严惩称霸一方、欺压群众的“路霸”“车霸”,严惩恶势力“保护伞”。坚持“打财断血”,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彻底铲除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对腐败犯罪保持高压态势。认真执行法律和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7件32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县处级干部的2人。严格落实刑事诉讼与监察程序衔接机制,通过对邵滨江、欧珠等贪腐犯罪分子的依法惩处,彰显了党和政府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盗窃、敲诈勒索、诈骗等刑事犯罪,审结相关案件969件。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460件,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积极参与“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禁毒禁赌斗争,审结涉及“黄赌毒”犯罪案件116件。审结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和走私、传销、非法集资等案件39件,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宣告3名被告人无罪。会同市司法局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保障律师依法履职。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依法特赦罪犯6人,彰显了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把审判工作融入日喀则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通过公正高效审判,促进发展、规范秩序、保障权益、保护创新,审结民事案件13279件,结案标的额198.1亿元,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市中院会同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192件,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审理各类涉产权案件11件。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破坏环境资源刑事公诉案件1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审结环境资源民事案件27件,严肃追究破坏生态环境人员的法律责任,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民生案件4070件,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2779件,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会同妇联等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贯彻《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参加“护薪”行动,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审结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521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385.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4.9万元,为2287件案件当事人减免诉讼费428.2万元,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法律援助,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依法审结、执结涉及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案件167件,如期完成为军队停偿提供司法保障的任务,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妥善审理涉及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选派干警579人次进驻92个行政村,分6批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开展结对帮扶,精准对接群众现实需求,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抽调大量干警、投入资金物资,积极参与“4·25”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我市“六城”同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

三、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司法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以巡回审判点和人民法庭为点、车载流动法庭为线、基层法院为面的“点线面结合”司法服务网络,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驻村点调整到人民法庭所在地,实行驻村与驻庭并重,驻庭人员与当地维稳综治力量形成合力,33个人民法庭实现常态化运行,在未设人民法庭的153个乡镇建立巡回审判点,“点”的营建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全覆盖。重新配置20套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办案、巡回普法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线”的运行更加通畅。各县(区)法院更加注重“面”的统筹,合理整合人力资源,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工作方法,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妥善调处纠纷7400余件,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早、化解在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1992件,其中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一审民商事案件缩短53.2%。市中院会同市司法局,出台加强和规范诉调对接、非诉讼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指导意见,各县(区)法院审结司法确认案件295件。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决不让群众无处申诉,决不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

着力推进普法机制创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官作为法治宣传的生力军,把审判法庭作为法治宣传的主阵地,把案件庭审作为法治宣传的公开课,在审判执行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把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选派资深法官担任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模拟法庭、“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司法,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通过专题宣讲、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发放宣传纪念品等方式,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全市法院普法覆盖面每年都保持在80%以上。

四、执行攻坚成效显著,“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

2016年至2018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创新财产发现机制,完善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题,执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大力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执行改革,完善符合执行规律的体制机制,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六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5402件,执结5181件,执行到位金额5.4亿元。公安、金融等单位积极协助人民法院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4600余次、查控资金近2.1亿元。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06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571人次,179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达瓦扎西有期徒刑8个月,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17人。

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1号文件”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深化源头治理,巩固拓展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今年市中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解决执行难情况,根据审议意见认真整改;制定实施执行工作五年发展意见,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攻坚之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11件,执结1990件,执行到位金额3.3亿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5.8倍、4.5倍和4.3倍,各项执行指标稳中有进,执行机制和模式更加健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贯彻人民法院第四、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促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8%,有效解决群众“告状难”问题。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和法官法。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增强陪审员广泛性和代表性,扩大参审范围,全市305名陪审员参审案件2529件。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各县(区)法院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8151件。坚持合法自愿原则,全市法院以调解方式结案7507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市法院从改革前的228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78名员额法官,其中市中院遴选产生41名员额法官。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充实审判辅助力量,实现85%左右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完善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充分激发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与改革前相比人均办案量增长2倍。

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成为常态,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智慧法院初具规模。强化信息化深度应用,全市19个法院和33个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专网,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全程留痕。科技法庭广泛应用,推动解决庭审电子证据取证难、存证难、认证难问题,推广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类案强制检索等应用,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强化“四公开”,依托信息化平台,公开庭审直播2506场次、裁判文书10212份,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近2.6万次,点击播放量达4126万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1件、开庭37次、调解23次,电子送达229件次,网络查控案件1837件,执行到位金额3227.2万元。市中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对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司法角度进行“数字体检”,形成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实施细则、实施意见,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全面加强政治建警、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专项教育整顿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永葆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努力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珠峰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活动,全市法院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先进典型,有101个集体、168名个人受到市(地)级以上表彰。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教育培训,共培训干警3420余人次,着重提高法律适用、群众工作、信息化应用等能力。注重藏汉双语司法人才的培养培训,不断提升藏汉双语在审判执行中的应用,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注重系统援藏工作,实行“请进来传经送宝”与“走出去学习取经”并重,山东、上海、黑龙江、吉林四省市法院以人才智力援藏为重点的援助力度不断加大。抓好司法保障建设,坚持质量和进度并重,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全市法院“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坚持司法保障重心下移、资金下沉,把80%以上的办案专款和业务装备经费分配到基层法院。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厉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市中院取消对各县(区)法院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严格执行司法巡查、审务督查、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认真接受市委巡察,狠抓整改落实,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举办全市法院司法廉洁与司法保障培训班。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市中院查处违纪干警5人,各县(区)法院查处违纪干警4人。

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办理市一届人大历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商事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情况,根据审议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沟通,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意见。认真贯彻监察法,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执行同级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认真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及时办理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六年来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六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上级法院监督指导,四省市法院无私援助,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给司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新时代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方面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存在落实不到位情况,审判执行工作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三是案件上升幅度较大与审判执行人力资源有限的矛盾比较突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度不快,参与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四是个别法院和少数干警司法作风不严、违纪违规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1年工作要点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历次全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市二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积极贡献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2021年全市法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长治久安。准确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平安日喀则建设达到更高水平,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反分裂斗争中的职责,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安全感。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服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是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紧扣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为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立足司法职能,推进日喀则小市场与国内、国际大市场融合共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维护人民权益。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公正规范文明执行。

三是着力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发挥车载流动法庭、人民法庭和巡回审判点作用,服务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涉军案件审判,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安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青少年为重点,与教育局、共青团和中小学校等形成合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着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强化受援工作,推动智力人才援藏工作常态化。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和今后几年的人民法院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实干担当,锐意创新、迎难而上,为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张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