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9日在日喀则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6:14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和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行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0806件,审结、执结8638件,同比分别上升52%、52%,结案标的额11.8亿元。其中我院受理案件570件,审结、执结481件,同比分别上升21.3%、23.7%,结案标的额4.6亿元。全市法院受案数占全区法院受案总数的25.7%,位居全区第二。在案件数量持续大幅增长、首次突破1万件的情况下,我院加大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力度,力争审判质效主要指标年底位居全区法院第一方阵。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以高质量办案成效彰显人民法院责任担当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42件,判处罪犯760人。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72件,重拳打击米平故意杀害未成年人等犯罪案件,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309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审结涉毒品案件2件,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审结杜江、普琼、普布仓木决等职务犯罪案件5件,彰显严惩腐败坚定决心,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审结了全市首例高丁丁等9人美容诈骗案件和我市近年来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胡桂容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严打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实现专项斗争常态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审结危害国家安全案件9件12人,依法严惩了巴桑等犯煽动分裂国家、旺扎等犯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等犯罪分子。审结“九类个案”10件43人。我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被评为全区先进集体。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5285件,结案标的额7.1亿元。强化民生保障力度,审结劳动争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侵权责任等案件124件。审结离婚、继承、析产、赡养抚养等案件730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类纠纷,充分彰显司法“温度”。审结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153件、建设工程类案件208件、劳务合同类案件661件,兑付农民工工资2890.4万元,规范劳务市场秩序,助力推进“双拖欠”专项整治。审结房屋租赁、土地租赁等案件110件,引导租赁市场规范运行。审结名誉权案件22件,注重保护公民人格权。审慎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信用卡等金融案件514件,设立全区首个“金融调解室”,拉孜县法院审结全市首例鲁茸劳顶“职业放贷人”案件。

强力推进执行工作。按照“应执尽执”要求和“三统一”原则,聚焦“执行大会战”“执行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各类执行案件2710件,到位标的额2亿元,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6项质效指标排名全区第一。强化规范执行、文明执行,依法稳妥办理影响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民利和社会稳定的执行案件。持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01人次,限制高消费544人次,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1166人次,布控251人次、拘留31人次,切实提高执结率、到位率,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累计启动网络拍卖3件,成交金额84.6万元,桑珠孜区法院网拍案件为全市“破零”起到引领作用。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不断强化规范引领,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结各类行政案件44件。加强和规范行政机关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主动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各类案件办理中暴露出来的社会管理漏洞和隐患,提出司法建议10份,反馈率70%。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多元需求,以高水平为民成效诠释人民法院责任担当

健全完善“点线面结合”司法服务网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点线面+一站式”相关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统筹整合审判资源和各方力量,在“点”的布局、“线”的畅通、“面”的统筹上持续发力,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发挥20套车载科技流动法庭作用,被群众亲切的称之为“家门口的法院”;实行驻村与驻庭并重,有效解决了35个人民法庭力量不足的难题;延伸司法服务触角,153个乡镇巡回审判点有效发挥作用,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相关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得到了最高院的肯定。

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日喀则实际,全面推动多元解纷和智慧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入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等解纷力量,推动完善调解工作联动互补;与公安、人社等单位协调签订《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构建共同化解矛盾的机制。协调对接司法行政、金融机构和工会、团委、妇联等10余家部门,强化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衔接联动。加强诉源治理和“三进”工作,运用各种调解手段,共调解结案2422件,占案件总数的45.8%,司法确认115件。南木林县依托艾玛法庭,统筹政法力量资源,探索形成了“5+5+3+X”社会治理新模式,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认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4件,守护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大美环境。对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执结案件391件,到位标的额1064.8万元,依法维护了460余名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00余件,建立长效机制12项。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逐案建立清单,化解疑难信访案件4件;积极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等法律程序解决。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44.1万元,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46.2万元,让经济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法官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开展以民法典为主的法治宣传46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万余人次。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信息2180余条,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案件庭审的普法作用,把审判法庭作为法治宣传的“主阵地”,注重把模拟法庭活动从中小学生向村居“两委”成员延伸,加强以案释法,取得良好效果。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流程规范和智慧建设,以全方位创新成效强化人民法院责任担当

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印发《院庭长办理案件意见(试行)》等17项制度,全方位规范审判管理,进一步健全了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大力推行“类案检索”应用,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统一,确保各环节履责有据、行权有度。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结3580件,占41.5%。健全法官员额动态调整和交流退出机制,核准退出员额法官22名;推动落实司法职业保障,按期晋升法官32人;结合县(区)换届,配合上级部门交流调整充实基层法院院长20人;完成县(区)法院机构改革工作。

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坚决贯彻上级法院关于杜绝年底不立案通知要求,实现立案全年“不打烊”,司法为民“不停摆”,当场立案率达97.6%;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网上立案360件、跨域立案223件,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诉讼。发挥12368诉讼服务热线作用,共接听来电咨询5000余人次,全方位提供更加便民、高效、贴心的诉讼、咨询服务。

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建立了立体化、多元化、精细化的诉讼程序体系。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1.7%。建立19个速裁团队,初步达到30%法官承办70%案件目标,原则上案件在30日以内审结,大大节约了案件办理时限和诉讼资源,助力审判质效各项主要指标持续向好。白朗县法院“阿佳综合速裁团队”承办全院案件的34.9%,案件平均审理周期降至5.8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速裁”。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以提升信息化水平为抓手,推进人员、案件信息化深度应用全覆盖,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构建移动微法院、24小时自助立案和移动客户端于一体的智慧诉讼服务模式,实现了“一窗通办”,成为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加快诉讼档案数字化建设与应用,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模式,我院机关办公平台应用率位居全区法院第一。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助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我院荣获全国法院第五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三等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积极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庭审实质化要求,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吉隆县法院依法宣告刑事自诉案件被告人姚伟无罪。审结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70件533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6.7%。

努力打造“阳光法院”。坚持推进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公开”,让诉讼活动更加透明、诉讼结果更可预期,以更加透明的司法信息公开倒逼更高水平的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网上公开案件信息9735条,发布生效裁判文书1473份;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累计直播庭审案件1547场次,点击播放量达到322万余次,均位于全区法院前列。

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以全过程治院成效展现人民法院责任担当

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始终,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案件135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涉审判执行重大舆情处置机制,切实履行好司法审判领域意识形态安全重要职责。

狠抓队伍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领法院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入额法官进行宪法宣誓,让宪法权威更加彰显、宪法意识植根人心、依宪执政更加自觉,确保法院队伍忠诚于党和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五大专项行动”等专项教育,锤炼干警忠诚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纵深发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一指南三手册”,推动党建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标准化,打造了“公平正义铸党魂”等6个全区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突出司法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司法能力,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制定《全市法院“十四五”期间受援工作方案》,着重提高法律适用、信息化应用等能力,选派353人次参加各级党校、上级法院组织的培训,邀请山东、吉林法院8名专家人才开展短期智力援助。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在队伍教育整顿中,聚焦“6+N”类顽瘴痼疾整治,排查并办结问题210条,精准制定规章制度43项,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警221人次,严查严管严惩的态势已全面形成。严格执行防止内外部人员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共报告282件次。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把监督作为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帮助和动力。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认真贯彻审议意见,不断提升民事审判能力。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邀请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和见证执行,把办理意见和建议作为改进和提升法院工作的重要方式,抓紧抓好、落实到位;在开展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要事项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加强联系、汇报工作,达到代表充分履职和法院工作提升的双赢效果。贯彻执行人民陪审员法,深入推进司法民主,依法扩大参审范围,全市305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286件,参审率达76%,我院实现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参审“零”的突破。注重做好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当事人监督工作,在各方有力监督中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行为。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监督指导和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日喀则的成功实践。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高,破解工作难题的水平有待增强;二是法官司法理念与能力、法院工作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还有差距,专家型法官、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需要加大;三是司法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司法品牌的培育和宣传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四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理案件量突破历史高位,审判执行工作面临新的更大挑战。面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重点研究,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法院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始终把牢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履行审判职责,不断加强审判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服务保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推进平安日喀则、法治日喀则建设。切实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合点、切入点,妥善办理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的案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进类案强制检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全面打造公正高效权威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加强诉源治理,继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日喀则特色的“点线面+一站式”靓丽名片。全面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盘活用足现有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紧盯办案需要和群众需求,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用改革的动力和创新的活力,逐步推动实现办案最公、用时最少、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最强。

四是坚持德才兼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人民法院队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更加注重“请进来”与“走出去”,利用好最高院第五巡回法庭、四省市法院和法官学院等平台,加大跟案跟班学习、培训和人才智力援助力度,不断提升法院干警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全市法院干警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行职责,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用优质高效司法护航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张梦琦